深圳市中保安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1800-2545-041
关于我们ABOUT US
资质证书
合作伙伴
公司活动
行业资讯
常见问题
最新动态
公司视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 us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00-2545-041
中保安定欢迎您的来电!
推荐方案recommendation

中保安定保安为《皇朝国际建材家居家装节》提供安保服务

《古惑仔》洪兴“大B哥”来了! 中保安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圆满完成明星护卫任务

同类文章排行
最新资讯文章
深圳市保安服务管理办法
中国保安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
保安员在自身防卫时应注意的问题
保安文化 兴业之本
做好管理 使工作稳步发展
重视培训
优秀保安员的七大习惯
提倡四种改善保安管理的方法
常见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如何加强银行保安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7-07-27 09:02:04 来源:

450余万从业者,如何管理,是保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保安服务的主体,保安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保安服务质量的优劣。处于基层第一线的保安员,与广大群众打交道的机会最多,他们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保安服务业社会声誉的高低。保安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保安员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权益保障及企业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要做好上述工作,离不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与相互配合,保安监管部门、保安协会、保安从业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都应发挥各自的作用,这样才能打造出素质过硬、服务规范、形象良好、群众满意的保安队伍。本刊以“抓素质重质量促发展”为主题,提供一个为保安队伍建设建言献策的平台。

在保安服务工作中,银行保安服务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不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民营商业银行,保安队伍已成为其日常安全防范工作的主体。中保安定深圳保安服务公司认为,抓好银行保安队伍建设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创新管理教育理念

随着银行业商业化步伐加陕,所有银行内部的质量(效益)管理体系中把服务与安全放在首位,以北京地区例,将与之相关的保安服务纳入银行内部考核范畴。事实上,保安员在银行执勤时也代表着银行的服务形象。所以,出现了银行对保安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而银行保安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慢的尴尬局面,打破瓶颈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创新管理教育理念,建立与银行保安服务要求相适应的新模式和体制。

管理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创新银行保安队伍管理教育理念,需要保安班(队)长从思想上改变以往落后观念,与时俱进,通过修正制度体系、管理体系、教育体系、培训体系、安保体系,不断创新管理教育工作内容和方法,使保安员的纪律作风和业务能力得到普遍提升,提高保安队伍整体素质。银行保安队伍的管理教育要突出银行保安的特点,归根结底就是银行对保安服务质量要求高,而保安队伍承担的安全防范工作比一般的保安服务岗位相对重。只有创新银行保安队伍教育新模式,才能适应银行安保工作需要,只有不断提升保安服务质量,才能确保银行安全,提升银行对保安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检验保安队伍的规范性首先是看有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其次是看队伍的整体形象。在银行保安队管理教育工作中,除了制定带有行业共性的《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规定》、《安全检查和登记制度》、《门卫制度》、《例会制度》、《纪律守则》、《着装规定》、《器械管理规定》、《内务卫生制度》、《考核制度》、《勤务制度》、《一日生活制度》、《请销假制度》、《安保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外,还要针对银行安保的特点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如《营业场所(管理行)执勤规范》、《储蓄所执勤规范》、《押运守则》、《信息反馈制度》、《保密制度》等。不论是带有共性的规章制度,还是带有银行安保个性的规章制度,都是强化保安队伍建设必不可少的基础。

如《保密制度》,保安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绝对不能随意向他人透露银行金库所处的位置、监控、消防、运款车行车路线等信息;再如《信息反馈制度》,保安员在营业厅或某个储蓄所执勤后,要把当天执勤情况向主管班(队)长报告并记录在案,特别是在执勤中发现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可疑情况一定要报告,从中筛查和堵塞漏洞,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这些规章制度既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实实在在确保银行保安队伍规范运行的制度保障,目的就是从一点一滴中规范保安员的工作和生活行为,培养保安员的安全理念,提升保安员的素质能力,规范保安队伍管理教育,提高保安队伍整体战斗力。与此同时,各项规章制度要根据银行安保需要适时进行调整。如近几年利用电信诈骗的案件不断攀升,完成信息诈骗链条最后一关就是受骗者利用取款机进行转款。对此,保安员在执勤中如何发现并制止受害者上当,成为银行保安服务中需要破解的难题。通过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银行保安员预防电信诈骗制度》,使保安员在执勤中及时发现在转款中顾客,并及时进行提醒和制止,避免顾客财产受到损失。

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是一把尺子,要经常拿出来对照保安队伍实际进行丈量,再好的规章制度如果得不到贯彻和执行,只能是“纸上谈兵”o规章制度的属性就是带有普遍的约束力,通过组织保安员学习、理解、消化,使保安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从点滴细节上知道自己应该怎样行为和不应该怎样行为,使保安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锻造保安员的优良作风,如果做出禁止行为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这就是规章制度的预先警示教育作用和核心内涵。要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发挥规章制度核心作用,需要各级保安管理干部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和影响保安员。

在实践中,很多保安班(队)长由于存在“小权利”思想,往往放松自己,但要求别人很严格,把自己置于规章制度以外,久而久之,导致保安员口服心不服,自己的威信越来越差,不可能带好一支队伍。贯彻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要坚持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保安骨干以身作则的原则。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保安管理干部,还是刚刚入队的新兵,都要站在职业和使命的高度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把自己看成是这支队伍里普通的一员。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如果自己做不好、标杆当不好就会误导保安员,那么一旦保安员违反某项规定会理直气壮地说“跟你学的”。所以,在落实规章制度上保安骨干要认清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绝对不做,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和影响保安员。

二是倡导严宽相宜的原则。所谓“严”,是指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应该有一个尺度标准,过分的“严”使队伍失去活泼氛围,不利于凝聚力量,往往会适得其反。所谓“宽”,是指在制度执行上灵活运用,宽而不乱,过分的“宽”损害制度的严肃性,起不到制度的作用。

强调严宽相济,目的是规范保安队伍管理教育工作的手段和方法,注重保安队伍管理教育工作的效果,创新保安队伍管理教育工作途径,倡导以人为本理念。三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中,应多利用奖优罚劣等绩效考核制度规范劳动者的行为。如很多保安队伍已经建立的绩效考核机制,即通过考核调动保安员的工作积极性,使优秀的保安员得到相应报酬,惩戒个别日常工作表现差的保安员。奖励与处罚是有机统一的,当一支队伍中受到处罚的保安员比例过大时。既是管理教育上的失败,同时也暴露了考核制度的负面作用。尤其在当前,保安员的工资待遇不是很高,处罚的每一分钱都关乎到保安员的切身利益,同时保安员的自尊心受到打击,这也是导致保安队伍流失率高的原因所在。倡导教育为主,就是要求保安骨干在保安队伍管理教育工作中,通过“换位思考”和情感投入,多鼓励、少批评,多教育、少处罚,多引导、少训斥,用实实在在的道理去感化保安员,使保安员的职业意识、思想品德、素质能力、行为方式、工作状态符合保安服务工作的需要。

注重细节管理教育

中保安定深圳保安服务公司认为,银行保安队伍管理教育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安全教育。银行安保无小事,无论是门卫、押运、监控、巡视、营业厅或者储蓄所执勤,每一个岗位都关乎到银行的安全。因此,要经常对保安员进行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增强保安员的防范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在执勤中保持精神饱满。

二是抓好岗位责任制的落实。银行保安服务岗位很多,但说到岗位责任就是安全。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必须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随时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并按照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上报,立即采取应对措施,用实际行动诠释银行保安的价值。

三是抓好岗位监督检查。各级保安骨干要对担负的保安服务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对执勤保安员进行动态管理。特别是在管理行以外储蓄所独立执勤的保安员,他们的执勤状态和表现直接关系到安保工作的实际效果。所以,保安骨干要定期对所有岗位进行检查,从中发现并纠正问题,督导保安员在执勤中尽职尽责。

四是抓好形象教育。银行保安员既代表着保安公司的形象,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代表着银行的形象,也是展示银行保安队伍整体素质的一个窗口。因此,在管理教育工作中,要从细节上抓好保安员着装、仪表仪容、言行举止等形象教育,保证保安员在日常生活和执勤中做到站姿端庄、仪容整洁、精神饱满。

五是抓好思想法纪教育。经常对保安员进行政治和法纪法规教育,增强保安员的工作责任心和法纪观念,树立职业意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个人梦想同保安事业的未来发展联系起来,发挥广大保安员的创造精神,在平凡的保安服务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六是抓好团队建设。检验一支队伍素质就看这支队伍的整体形象,日常管理教育中,除了按照制度要求坚持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外,时时抓好保安员宿舍环境治理,做到室内背包整齐统一、各种物品摆放有序、地面上无烟头和纸屑。

与此同时,要经常对保安员进行文明礼仪和文明用语教育,从点滴细节上展示银行保安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培养保安队伍良好作风。

总之,银行保安队伍管理教育要结合保安服务工作实际,保安骨干要善于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善于不断创新管理教育理念,善于提升自己的管理教育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管理银行保安队伍的“行家里手”。

相关资讯信息
推荐服务

保安培训服务

物业保安服务

联网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