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保安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1800-2545-041
关于我们ABOUT US
资质证书
合作伙伴
公司活动
行业资讯
常见问题
最新动态
公司视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 us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00-2545-041
中保安定欢迎您的来电!
推荐方案recommendation

中保安定保安为《皇朝国际建材家居家装节》提供安保服务

《古惑仔》洪兴“大B哥”来了! 中保安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圆满完成明星护卫任务

同类文章排行
最新资讯文章
深圳市保安服务管理办法
中国保安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
保安员在自身防卫时应注意的问题
保安文化 兴业之本
做好管理 使工作稳步发展
重视培训
优秀保安员的七大习惯
提倡四种改善保安管理的方法
常见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保安服务市场竞争环境下的保安服务费问题

发布日期:2017-07-27 09:02:04 来源:

我国保安服务业自深圳蛇口第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成立,历经30个年头,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队伍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治安防范力量。特别是《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施行,为保安服务业的规范管理和发展壮大提供了法治保障?但由于保安服务业是新兴行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只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探求摸索。随着保安服务市场的放开,竞争更加激烈,而在竞争中,其焦点更多的是在保安服务费的收取上。如何规范收取保安服务费,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是值得保安从业者思考的课题。保安服务费是保安服务公司为客户单位或个人依法提供保安服务活动而取得的“劳动报酬”,从某种程度上说,又是保安服务公司的经济来源和经济命脉,在整个经营活动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但由于受内外部因素和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及影响,目前,保安服务费收取、涨幅等问题,总让业内人士感到力不从心,甚至扼腕叹息。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些个人看法。

保安服务费收取存在的问题

深圳保安服务公司组建于2002年9月,已经走过10余个年头。10余年来,通过辛勤努力,不断拼搏,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集人防、技防、武装守押、保安消防和保安培洲为一体的规模化、多元化发展格局业已形成。公司自始至终对保安服务费的定价、收取非常重视,结合市场行情和吸纳同行成功经验,形成了适应公司实际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过去,曾经有一定时期,由于对保安服务业认识不够到位,只是简单认为给客户看看门,人家给劳务费?而随着对保安服务业认识的加深,保安服务远非是“看看门”和“劳务费”的简单交换,而是一个提供安全服务的责任约定过程。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服务费与保安员工资是两个概念。在保安服务过程中,除了押运、技防、培训及安全咨询等保安服务收费容易把握外,最难把握的是劳动密集型的人力保安服务收费,因为它涉及人的因素,反映在收费方面也相对复杂。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相关部fJ对保安服务市场政策微调强弱等因素的制约,使得保安服务费收取高低存在着不同的地域、时空和人为等差异。

一是社会发展水平不均衡,综合实力强弱有别,制约消费水平提升,产生地域差异。据了解,我国沿海地区的保安服务收费普遍高于内陆,发达地区普遍高于欠发达地区。深圳是一个沿海城市,近年来保安服务费人均每月l.400元,而沿海发达地区一般在2500至3500元。因此,保安服务费的收取与当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息息相关。就客户而言,发达地区的保安客户实力雄厚,不仅仅在乎保安服务费的多少,而更看重安全服务水平的高低。反之,实力一般的保安客户就会与你讨价还价,极力压低费用,保安企业只好委屈求全,在低保费的情况下勉强运营。

二是行业垄断地位的失守,市场多元竞争的凸显,有待规范调控,产生时空差异。随着《劳动合同法》、《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一方面,劳动力成本加大。除给员工发放工资待遇外,保安企业还要依法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及节假日补助补贴等,钱从何处来?只能从提高保安服务费和降低“成本”中去运作。另一方面,《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实施,保安行业的垄断局面被打破,一些民营保安企业不断涌现和跨区域运营,争市场、争业务使保安服务市场处于多元竞争状态,这样导致部分民营保安企业或非法保安组织趁机随意压低保安服务费,使得业已形成的保安服务价格不仅不能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反而受到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冲击而下降。

三是行业内部缺乏统一行规,客户单位随意压价没障,职业地位弱化,产生人为差异。在保安服务费定价方面.大部分保安企业缺乏规范的行业定价结构、类型标准。换句话说,跟保安客户谈保安服务价格时,缺乏收取的可信标准和依据,只能凭借对具体保安服务活动提出报价意见,再去与客户商定。保安客户虽然对安全的期望值高,但却不愿出过高的费用来购买“安全服务”,使得保安企业在微低利润的情况下提供服务。不仅如此,由于社会上某些偏见意识影响,保安职业与社会其他职业相比较而言,地位不高。在保安服务过程中,一些客户还存在“a掏钱了,你就得给我服务好”、“必须确保某某单位财产和人身安全”的霸王思维,对保安企业和保安员提出过分要求,随意按其内部所谓规定克扣保费的情况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一些客户不能按时足额支付,时有拖欠保安服务费现象。一般情况下,在与保安客户签约时,对保安服务费的数额、支付时间、支付方式均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具体执行上,或因客户无能力支付、或客户故意拖欠、或因违约情况出现等原因,往往造成保安客户不能按时足额支付,时有拖欠保安服务费现象,更有甚者保安服务费变成死账。

建立有效的制度保证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创新的日益深入,社会各层面对保安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和扩展,保安服务业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如何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保安服务费收取数额低、不规范、涨幅程度难以提高等被动局面,笔者认为应从几方面着手:

首先,重点要在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上下功夫。

一是抓住机遇用活用好政策促进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要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针,学法用法,创新发展,依法办事,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特别是要借《劳动合同法》、《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实施,用活用足政策,开好保安企韭这支顺风船。例如,每年匡I家和地方政府部rJ总是根据社会发展状况,特别是物价上涨情况,对社会平均工资提出上调比例,此项政策适应全社会。因此,在与客户单位洽谈保安服务费时,总要将这一条约定写入保安服务合同书,即“合同有效期内,因物价上涨,社会平均工资上调,自政府部fJ发布上调工资比例之日起,按上调后的实际工资数及相关约定费用总数按时足额支付给对方”。这一关键要素既符合国家和地方政府规定,又为提高保安服务赀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

二是积极配合保安监管部门规范市场秩序。公安机关是保安监督管理部门,要真正从保安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争得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重视,给保安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指导保安企业建立健全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保安员管理制度和紧急情况应急预案,督促保安企业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它还肩负着政策引导、市场管理、队伍素质保障与培训、各项业务的拓展和扶持等方面的责任。通过加强保安监管力度,保I正保安企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保证保安市场秩序良好。保安企业、保安员应当接受公安机关的监督检查,对于保安服务费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保安服务市场缺乏规范的收费依据及标准,一些民营倮安企业随意压低保安服务费,非法保安组织抢占保安市场等问题,要及时主动地反馈信息,争得监管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积极协助制订统一指导价格和标准,规范市场秩序。

三是发挥保安协会的职能作用。保安协会是保安行业内部自律组织,肩负着当好公安机关联系、指导保安工作和保安队伍纽带和桥梁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保安协会及其自律规范,提高全行业的自律水平,当好“保安之家”掌门人。保安企业要自觉接受协会的行业指导,经常性地保持业内联系和沟通,为协会发挥指导作用奠定好坚实基础。保安协会要经常性地了解保安市场行情,掌握保安发展动态,研究谋划保安工作,与相关部rJ或单位沟通协凋,争得政策扶持,为保安服务业排忧解难:制订一定时期的保安服务业发展规划,或保安管理方面有针对性的行业规范,比如,保安服务费的分类收取的依据和标准指导意见,以行规约束保安服务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确保保安服务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

其次,要在加强保安企业内部规范管理上想办法。

一是加强保安队伍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保安队伍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又是一个素质高低不一、流失率居高不下的团体。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代表保安企业履行好安全服务职责,就必须向管理耍效益,向素质要信誉。在遵章守纪、规范操作、文明服务、忠于职守和强化素质等方面要常抓不懈,同时,还要在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给予关怀和照顾,才能使这支队伍思想稳定,作风过硬,保障有力,才能圆满完成保安工作任务。同时,保安企业与客户签订的保安合同是双方信任的基础,只有信守合同条款约定内容,按照合|一J提供服务,才能得到保安客户的认同和信任。这是确保保安服务费保持增加的关键和基础。实践证明,如果保安企业派出人员工作负责,忠于职守,文明执勤,严守合同条款,确保目标安全,圆满完成保安服务合同赋予保安企业的义务和职责,就能赢得保安客户的认可和赞许,按期足额支付和增长保安服务费就不会是个问题。

二是把握收费要素,探索内在规律。收取保安服务费要从当地劳动力市场和企业本身承载能力的实际出发,通过研究和把握市场运作规律,参照其他行业的运作方法,结合保安工作特点,探索保安服务收费的依据和标准,以争得保安客户的接受和认可。因此,笔者感觉到保安企业在探讨保安服务费收取时应考虑的要素包括:队员的基本工资、法定社保费、节假日补贴、加班夜班补助、服装费以及企业管理成本、税金、赔偿金(队员失职失责及客户造成经济损失的赔偻)及利润部分等方面。有了这些要素的综合对比,就为费用的定价和收取找到了有力的依据。例如:就深圳当地的情况分析:
(一)基本工资:根据《
深圳市城区》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2012年)》,保安员基本工资最低应为每人月1300元。
(二)社保金: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收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企业应为员工办理缴纳法定保险并按规定承担费用。2013年度最低社会保险费(每人每月):养老保险428.4元、医疗保险122.4元、生育保险15.3元、工伤保险30.6元、失业保险45.9元、住房公积金153元,总汁为795.6元。
(三)应缴税费: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必须按照营业额5.5%向依法纳税。按照服务费每人每月2400元计算,应缴纳税费132元(每人每月)。
(四)管理费: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收取管理费,这部分费用包括管理人员工资、队员职务工资、工龄工资、工会费、劳保费、培训费、残疾人保障金等。照这样计算,保安服务收费应在2400元(1.300+795.6+132+200=2427.6元)左右,这还未把法定节假日补助、加班费用、服装等费用计算在内。因此,综合要素数额过低,保安企业无法在无利润或利润过低中经营。

三是围绕经济效益,调整发展格局。保安服务费虽然初步有了定价依据和标准,但在市场运作时往往会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老客户的保安服务费低,合同到期不愿增费,或增费幅度不高,新客户也不愿按标准指数约定,加之一些民营保安企业随意压价经营,致使保安服务费升级困难。同时,随着《劳动合同法》昀实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加大,特别是法定社会保险的缴纳及法定节假日的补助补贴等相当数额的支付,已使保安企业吃力承载,人力防范人数多、覆盖面大的局面已不适应保安服务业的发展,必须实现由队伍规模型向效益增长型转变。笔者通过市场调查,围绕着“控制人员数量,降低投入成本,着力提高费用,壮大公司实力”的这一目标,提出和确定了今后一定时期的工作思路:人防“抓大放小,舍低保高,稳固发展”,以稳定现有人数为基础,以提高保安服务费为主线,有计划地将用人少、风险大、保费低的保安客户舍去,巩固和发展用人多、保费高的高端客户,争取保安服务费增值保值,确保经济持续提升;押运“内外拓展,多元挖潜,安全增效”,以中心城区、各县市现有网点为支点,以加强规范管理为抓手,以守押品牌效应为凭借,着力在扩大网点,增加效益上下功夫。技防坚持“智能引领,全面铺开,科技创安”,发挥技术防范投入小、成本低、性能好、需求量大、智能化安全系数高的优势,规模发展,壮大实力。

四是强化岗位责任,确保收取效果。在保安服务费收取方面,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坚持从源头上抓起,过程中加以控制,使保安服务费克扣、拖欠现象及死账得以有效控制。在与保安客户签约合同,对保安服务费的支付数额、支付时间、支付办法、支付方式以及拖欠违约的约束条件等都一一给予明确的约定,强化双方约束效力。比如,如果拖欠保安服务费违约,客户要按照实际拖欠时间每天承担保安服务费总额14%至20%的违约金;如果拖欠保安服务费满一个月,客户单位除按实际拖欠天数支付保安服务费总额l40%至200%的违约金外,保安企业有权提出终止服务合同。同时,在内部建立催收管理机制。保安企业建立财务对账、督查督办与大队、中队、班组催收相结合的工作责任制,每月对照各单位合同约定时间,财务提前开具发票,大队长、中队长、班组分级负责追要,保安督查全盘督查催办,坚持实行月通报制度予以警示,确保保安服务费的催收工作落到实处。按照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把每季度的保安服务费回收情况列入季度和全年的服务质量测评与绩效考核。对一些拖欠保安服务费现象,业务部f1及时汇总情况,适时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研究工作措施,认真分析原因:是服务质量不到位,还是客户单位效益不景气,都要一一进行对照分析,针对实际情况限期追要和重点追要。对服务质量不到位或保安员违章违纪的,责令所在单位集中整顿,限期整改,争得客户单位昀凉解和支持。对于客户单位故意刁难等情况,保安企业要主动派员开诚布公,了解情况,化解矛盾,赢得理解,促进合作。对经济情况不景气的,要有超前意识和思想准备,及早寻求解决方法和途径,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提前收取保安服务费,以免给保安企业造成被动局面或经济损失。

总之,保安企业是一个以经营安全服务为主的企业实体,社会效益固然重要,但经济效益也是不可或缺的。在保安服务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只有将服务费的收取工作做好,建立有效的制度保证,才能使得各保安服务公司在公平公正竞争的基础之上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有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才能确保社会效益稳步提升。

相关资讯信息
推荐服务

保安培训服务

物业保安服务

联网报警